日语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6-12-29点击数:6026


    日语专业实施国际化“语言技能+专业技能”动态双复合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有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较强的思辨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够胜任“一带一路”背景下浙江省特色化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国际化双复型日语人才。


师资队伍:本专业拥有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学术功底扎实、教学经验丰富、亲和力强的师资队伍,教师都有赴日本知名大学留学、访问和工作的经历。常年聘任2位外籍专家执教。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能主动适应现代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同时,通过强化第二外语教学,使学生具备国际视野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培训等领域,从事商贸、翻译、管理、教学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课程设置:主要课程有日语精读、高级日语、日语听说、日语阅读、日汉互译、日语写作、日本概况、日本文学史及作品选读、商务日语、商务谈判日语、簿记等。并将“翻译”、“商务日语”和“对日服务外包”、“日语教育”定为专业的模块方向,以满足学生毕业后从事商贸、翻译、教育和软件外包等不同行业的需求。


办学条件:拥有浙江省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内第一个语言服务能力评估与实训(LSCAT)基地。专业实训设施齐全,配有多套数字化语言实验室,有网络型同声传译实验室;学校馆藏日本语言文学及文化类图书3余万册,有语言文学类期刊及论文数据库等网络资源。在宁波阿尔卑斯电子有限公司等大型日资企业设有校外实训基地。与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实训中心、华东地区大型对日软件服务外包公司“东忠(TOTYU)集团”签有联合培养学生的协议,共同培养具有良好日语语言应用能力又兼备计算机软件知识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国际合作交流:丰富多样的国际化交流平台。目前与京都外国语大学、大阪国际大学、北海道文教大学、静冈县立大学等6所大学及武藏浦和日语学院、千驮谷日语学院等多所教育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学生可选择“交换生(免对方学费)”、“2+2.5双学位”、“3+1”或“2.5+1.5升硕班”、“文化交流(三个月)”“暑期夏令营(一个月)”、等多种形式的海外学习项目,每届近40%的学生在校期间有赴日本学习实践的经历。

 

就业前景:地处长三角发达的外向型经济环境,通过“日语+商务”、“日语+翻译”、“日语+软件技术”、“日语+教育”等模块式复合培养,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1.可在外贸、外企、新闻出版、国际物流、旅游管理、教育培训、计算机技术等领域从事国际贸易、商务翻译、涉外文秘、日语教师、对日软件开发测试、管理等工作。

2.搭建多渠道的出国留学深造平台,去日本升学或工作的毕业生达20%以上。

3.毕业生中有考取北大、浙大、南师大、浙工商等国内高校的研究生,也有的考取京都大学、大阪大学、九州大学、早稻田大学等日本名校的大学院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4.与浙江省规模最大的对日软件外包公司--东忠集团合作开办“日语+对日软件服务”教学班,100%推荐就业。

5.成功创业学生比例高于省内同类院校。


    “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多彩的校园文化、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和灵活多样的培养模式,加之地处宁波这一人文荟萃、经济发达的地缘优势,使得我们培养出来的毕业生既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又有实际运用和创新能力,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普遍认可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