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6-12-29点击数:5278



“国家特需人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

浙江省重点学科——食品科学

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浙江省水产品加工技术研究联合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果蔬保鲜与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宁波市农产品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

宁波市食品加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宁波市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食品科学与工程

(招生方式:普通高考、面向中职)


   人们对食物与人体健康、食物资源、食品加工基本过程的认识和重大的安全、健康、环境和生态等问题的解决,并非单一学科和传统手段所能完成。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个集工、理、管理等学科相关知识为一体,综合应用性极强的交叉专业。本专业立足东部沿海开放城市宁波,以长三角经济区对食品加工与工艺设计工程化专业人才需求为导向,通过实施“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能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分设食品工程设计、食品企业管理和食品创新制造3个专业模块。

    依托食品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与各级政府食品生产监管部门、国内外大型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一流高校的协同创新培养,每年有45%的学生通过QSGMPHACCP内审员和食品工程师职业资格认证;考入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华盛顿州立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继续深造,考研录取率达到35%;或进入益海嘉里、玛氏、雀巢、娃哈哈等大型企业集团工作,近3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7%以上。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1)行政事业单位:从事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和检查,从事食品安全的监控及管理。

2)食品企业:进入跨国公司和国内大型食品企业,进行厂房、生产线的设计、安装、调试等;新型食品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管理、销售、检测等。

3)继续深造:申请就读国内外高校和研究院所,围绕食品科学领域的国际前沿研究,进行创新食品和加工新技术研发。

4)自主创业:创办专业从事食品生产、食品企业工程设计、新产品开发(绿色、有机、功能性食品)、食品包装设计和食品流通服务等创新型企业。

主要专业课程: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工程制图与CAD、食品工程原理,食品质量管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企业管理与现代食品工程技术等。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