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新媒体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6-12-29点击数:11205


2012年开办(全国第一批)

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2014

浙江省“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2017

浙江省一流专业(2019

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支撑专业

宁波市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支撑专业

宁波市社科基地宁波市传播监测研究基地支撑专业

浙江省融媒体联盟”发起方之一

60余家传媒集团、文化企业事业单位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与德国、英国、港澳台等境内外高校开展中外联合培养项目或交流学习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以政务新媒体内容生产与运营管理、舆情监测分析为特色方向,培养政治素养和人文素养好、新闻传播基本技能与新媒体技术应用能力扎实、社会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采取“专业基础课+模块技能课”模式。专业基础课程致力于提升学生的采、写、编、评、摄等新闻传播基本素养与技能;听说读写能力训练、新媒体技术基础、音视频制作、网络社群与网络舆情、政务新媒体素养、数据新闻制作、数字媒体实务等模块课程群,致力于提升学生新媒体内容生产和运营管理的能力。

微信公众号运营社团、万象舆情实践社团、网络直播社团、万里实验电视台、短视频工作坊、传媒梦工场、摄影协会等专业社团,满足学生课外全面提升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的需求。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1.在媒体单位从事网络新闻采编、网络信息发布、网络音视频产品的策划与制作等工作

2.从事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APP)等新媒体的运维与推广;

3.在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新媒体运营维护、新闻发布与绩效评价、舆情搜集与应对等工作。


专业课程

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采访写作、新媒体概论、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新闻编辑、网络编程语言、摄影与图片处理、摄像与视频编辑、短视频创意与制作、影视后期合成与特效、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数据新闻、新闻发布理论与实务、政务新媒体内容生产、政务新媒体运营与管理等。


外部评价

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本科专业排行榜(2018),被评为三星级专业,在全国公办本科大学中排名第5位;

一品高考网“2017年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排名”,列全国第5位、浙江省第2位。

中华网教育频道“2017年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排名”,列全国第12位。

入选“大学生成长网”2016年评选“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最好的20所大学”。

中国教育评价网“2016-2017高校专业排名”,在全国72所高校中排名第15位。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政务新媒体教学团队暨教学资源建设研讨会



专业规划宣讲会





师生参观毕业生创办企业的电商直播






与宁波市公安局战略合作

与掌政通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与亮剑互娱签署合作协议







学科竞赛硕果累累



学生社团活动


学生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