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文章来源:本科生院招生网更新时间:2021-03-02点击数:1471

就业前景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基石,推动着传统经济的转型升级和新兴经济的快速增长。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等进行系统的规划和部署。据研究机构预测,202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4千亿级,而未来5年人工智能人才需求量近百万。根据工信部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发展报告调查数据显示,技术岗位平均月薪在2.5万左右,平均岗位供需比在0.3左右,即100家企业争夺30个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人工智能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统一,具备人工智能理论基础、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专业知识,并掌握大数据处理方法和检测控制相关知识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人工智能+”的智能应用系统分析、设计、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具体行业包括智能制造、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慧城市(政务)等,具体技术包括模式识别(视觉)、智能机器人(移动机器人)、智能终端。


核心课程

数据结构与算法、人工智能基础、机器学习、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技术、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检测与控制技术、机器视觉应用技术、智能芯片应用开发技术


专业优势:

1、本专业积极开展产科教融合培养模式,与企业签订联合培养战略协议,充分利用企业具有的丰富应用场景数据、先进开发工具和应用技术,支撑专业实践体系建设;并引入部分典型的企业、科研项目用于专业课程体系建设。

2、本专业具有扎实的学科基础,相关研究方向获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及其在变电站全域巡查中的应用”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拥有“智能感知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宁波市创新团队,已完成智能视觉信息处理、大数据与机器学习、智能制造等相关项目十多项;拥有中央、省财政项目支持的“图像与视频信号处理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以及“人工智能实验室”。

3、以国家众创空间“万里笃创”为平台引导学生参加相关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