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手中小学共建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

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更新时间:2024-03-26点击数:150

325日下午,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外国语学校和宁波鄞州区东湖小学 “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在浙江万里学院钱湖校区举行。会议聚焦回答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是什么”“何以成”“怎么干”等关键问题,致力以“同题共答”的方式探究行之有效的“三校模式”。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伟忠致辞。他讲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是对这段成长成才阶梯上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要求。多年来,浙江万里学院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坚持不断探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围绕“全”字做文章,聚焦“育”字下功夫,构建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生活思政”四维联动的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大思政”育人新格局,工作成效显著。未来,希望三所学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理机制、搭平台,共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宁波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夏佳星表示,通过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可以实现资源共享、教学互动、课程衔接,使思政教育更加全面、系统。希望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从实际出发,尽最大努力,加强合作与交流,牵牢浙江万里学院的“大手”、东湖小学的“小手”,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奋力谱写高质量育人的新图景。

宁波鄞州区东湖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夏利波在致辞中表示,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希望能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在思政课建设上向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外国语学校学习、看齐、靠拢。下一步,能依托一体化共同体,整合资源优势、协同三校机制,为打造思政品牌贡献东湖人的力量。

宁波市教育局教研室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员、浙江省特级教师郑乐安被聘为三所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指导顾问。郑乐安从“思政课一体化” 建设本身出发,从思政课学科内容、教学策略、教研活动组织等三个方面对“大中小思政课共同体” 建设提出有效建议。

会上,我校“万里红”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学生讲师何曦带来了思政微课展示。她以“以文化人,德润之江”为题,从“文”字笔画入手,从 “点”“横”“撇、捺”三个方面展示了“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讲课受到在场师生好评。

浙江万里学院在会上还聘请了8位“大思政课”兼职导师,导师们将共同参与三所学校思政课的开发设计。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3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守正创新,久久为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新时代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的新路径,是党和国家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进行的新探索,需要持之不懈地稳步推进、逐步深化。

三所学校将会以此次签约仪式为起点,加强三方的合作与交流,不断建立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机制,共同推动思政教育的创新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宁波市教科所原所长、省市两级人民政府督学俞冬伟,宁波市教科所副研究员徐鸿钧,宁波市鄞州区教育学院初中部主任任重远,三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学科导师、骨干教师等共同参与了共建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