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 助力高水平——学校召开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更新时间:2024-03-20点击数:241

315日上午,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在行政楼112会议室召开。校长林志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徐立清主持会议。

徐立清肯定了近年来研究生培养取得的成绩,指出要以提高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强顶层设计,深入推进“产---用”递进式培养体系改革,加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要以提高学位论文质量为重点,紧盯选题、评阅、答辩等关键环节,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高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加强教学项目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

林志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培养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围绕学位点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持续完善和优化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体系,加速高层次人才引进,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加强学位论文管理,不断优化培养条件,扎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对于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他要求,研究生处和相关学位点要加强联合培养的制度建设和培养过程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高质量推进联合培养工作。

会上,研究生处相关负责人解析了研究生培养质量体系,介绍了近年来研究生课程教学、导师指导、实践教学、质量管控、学风建设等方面培养情况及未来重点工作和举措。各学位点、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等负责人分别围绕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培养条件提升等方面交流发言。

凝心聚力,再上新台阶。我校研究生教育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本次会议聚焦未来扩点增量后的研究生培养质量,对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助力我校“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具有重要意义。